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来源:安徽景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06 | 901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表3可知,在配方中添加1.5%的流平剂可获得轮毂涂层所需要的表面张力,表面张力在31mN/m时,电镀涂层流平性、饱满度符合轮毂要求,并且和丙烯酸透明层间的附着力最好。另外铝轮毂整体性能中CASS(铜盐加速醋酸盐雾试验)、碎石冲击等性能也满足涂膜性能要求。

    从表3还可以看出,流平剂用量较少时,喷涂在铝轮毂表面的电镀涂层流平不充分,容易出现电镀黑银点,影响涂层美观。随着用量的增加,流平剂用在在1%时,涂层流平充分,电镀银涂层充分流平涂敷在轮毂表面(光泽可达到420),但当添加过量时涂层表面出现波浪式橘皮,同时涂层镜面效果变浑浊,光泽降低。

    2.3定向排列剂的选择

    达到电镀银漆效果外观是本研究的关键,为了达到400~500的高光泽,需要在配方中添加特殊的定向排列剂,具体指标见表4。设计配方时利用浮银与粉末润湿性差,当固化时粉末体系黏度增大,涂层中浮银受定向排列剂作用向上迁移,在铝轮毂表面形成均匀、致密、有序的电镀涂层。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图1为定向排列剂添加量对涂层光泽的影响。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汽车铝轮毂用电镀效果粉末涂料的应用研究

    从图1可以看出,定向排列剂推荐添加量小于0.5%时,起不到提高光泽的作用;当添加量大时,涂层表面会干涩,起雾严重影响铝轮毂的美观。添加量在0.7%~0.8%,电镀效果最佳,同时不影响表面罩光丙烯酸透明粉的重涂性能。

    2.4罩光透明粉

    本实验的底粉为浮型铝银粉,其表面未经过任何处理,耐候性差,需要在车轮的表面罩涂丙烯酸透明粉末涂料A-CL0306A,以达到能通过CASS、满足耐水和耐碎石打击等性能的要求。

    2.5施工条件的影响

    本实验首先对戴卡的炉温进行现场跟踪测试,轮毂边缘温度接触不良,和空气温度相同,结果如图2所示。透明粉线固化条件为160℃/20min,戴卡普通线固化条件为180℃/20min。根据客户现场炉温(如图2和图3),设定施工条件,调节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