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崛起 存量变革——聊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聊城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4736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无中生有”,也来自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发新芽”。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核心在产业。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对接全省“十强”产业,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着力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集群,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加快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

  规划引领

  实现高点起步

  “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确保规划顺利实施。”12月14日,《聊城市全域水城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来自国家、省水利部门的评审专家就我市全域水城建设目标定位、水系连通工程技术可行性、水资源治理、水生态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项项工程作支撑。打造全域水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水”为纽带,有效整合聊城境内的阿胶、温泉、农业等资源,促进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诸多产业叠加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正是为了制定高水平的规划,我市举办了此次《聊城市全域水城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

  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高点起步,我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聊城特色,高标准编制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积极对接省、市布局定位,分别编制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每个产业集群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立足优势、挖掘潜力、补齐短板,高水平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制定中,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规划水平。目前,文化旅游产业、现代高效农业集群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的产业。我市围绕每个产业集群建立一个研究院所,由国内同行业一流专家学者带队,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创新平台、本地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指导,为技术攻关、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集群研究院、绿色化工产业集群研究院、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研究院、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研究院等4个院所专家名单已经确定。举办了新材料集群专家座谈会、“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产业论坛”等,邀请知名专家指导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