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轮变化看百年老店斯柯达的变迁
来源:易车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4890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斯柯达汽车既经历了无数沧海桑田的变化、也见证了很多历久弥新的经典。斯柯达中国将陆续撷取历史长河中的一些品牌故事,与大家分享。 

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变化大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但是有一点始终不变——汽车都有四个轮子。斯柯达汽车同样拥有四个轮子,斯柯达车轮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岁月里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呢? 

1905年生产的斯柯达第一个车型Voiturette A

斯柯达历史上生产的第一个车型是Voiturette A,由公司创始人瓦茨拉夫·劳林(Václav Laurin)和瓦茨拉夫·克莱门特(Václav Klement)设计,1905年诞生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东北部的姆拉达•博莱斯拉夫。该车型拥有木质轮辐和钢制轮辋,由中央螺母安装在车轴上。这一技术一直沿用到19世纪20年代初。 

1911年生产的Laurin & Klement S车型

由于当时道路崎岖不平,轮胎经常被扎破,由此产生了第一个备用轮胎。1911年生产的斯柯达Laurin & Klement S车型上,备用轮胎首次亮相,不过当时的备胎还只有分离的内胎和外胎。 

1929年生产的Laurin & Klement斯柯达110车型

过去更换轮胎非常复杂,而为了让更换过程更加便捷,20世纪20年代末带轮辋的备胎首次出现在1929年生产的Laurin & Klement斯柯达110车型上。需要更换轮胎时,轮胎的中央部分保留不动,只需更换轮辋和轮胎,用六颗螺丝就可以把轮辋固定在车身上。

 1930年生产的斯柯达645车型

随后,金属的平滑轮胎成为了潮流。1930年生产的斯柯达645车型就采用了这种轮胎。由于这种轮胎实现了批量生产,所以价格降低。此外,备用轮胎开始被装在车辆后部,包括内胎、外胎和轮辋的两个完整备用轮胎成为当时的标配。 

1937年生产的斯柯达POPULAR 蒙特卡洛车型

 

1934年,轻质辐条并配有白色条纹的车轮非常流行。1937年生产的的斯柯达POPULAR蒙特卡洛车型使用了这种车轮。此外,这种车轮也被运用于斯柯达POPULAR、斯柯达昕锐、斯柯达FAVORIT和斯柯达速派等车型。这种轮胎在二战后仍深受欢迎,在50、60年代广泛应用于斯柯达1101 TUDOR, 1200, 440 SPARTAK等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