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0-29 | 50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2019年三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共接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21,922宗,环比上涨9.7%,同比上涨23.7%,再次刷新了三季度投诉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本季度投诉共涉及173个汽车品牌旗下的911个车系,环比减少11个品牌,增加37个车系。

    总体来看,三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2019年三季度并未发生一致性投诉热点问题,但部分合资车型仍存在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特别是以本田为首的日系品牌车型,投诉量多次出现异常波动。本季度本田雅阁和INSPIRE因“失速”问题遭遇大量投诉,随即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快速响应启动召回程序,25万辆车被召回。无独有偶,东风日产天籁和广汽丰田凯美瑞在三季度也出现了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其中凯美瑞“仪表台开裂”问题已渐成顽疾,投诉量居高不下。此外,2016款宝马3系出现的油箱漏油问题虽然投诉量并不惊人,但由于问题严重,经过车质网首先披露以后,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预计很快会有召回方面的进展。

    2、三季度,自主品牌车型的投诉量持续高涨,已逐步逼近万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7.2%,增速远超合资品牌。从投诉类别来看,自主品牌在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方面的投诉大幅领先于合资品牌,这两类问题投诉量的同比增速也要高于合资品牌,侧面也反映出售后服务依然是自主品牌亟待解决的短板。

    3、从车型属性方面来看,三季度各车型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了一定上涨,其中以中型车、中大型车和小型车涨幅较高。特别是中大型车,环比上涨23.8%,同比大涨71.2%,成为三季度涨幅最高的车型,这在以往的季度投诉中是很少见的。由此也不难看出,当前国内汽车投诉主体悄然发生转变,逐步由普通的家用车型向更高级别的豪华车型转移。

    二、2019年三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一)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19年三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与上季度保持一致,从年龄分布来看,投诉依然集中在26-30岁以及31-35岁的中青年消费者中,两者占比均较上季度有所提高。而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占比分布情况与上季度略有不同,购车1个月内出现故障问题的占比出现明显提高,较上季度提高4.5个百分点,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国内新车质量已出现转差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