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探寻“智造”路——记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1-02 | 5683 次浏览 | 分享到:



    问题很多。比如以前某个流程上的设备出了问题,只需要将一个流程停下来检修。现在一停的话,全套设备都得停”,戴润表示,自动化生产线要求设备根本不能随便停,因此生产线的管理和统筹水平也要迅速适应。经过摸索和提高,不久后戴卡的成品率已经提升至94%,在人力成本大大减少的情况下,做到了和过往人工时代的产品质量持平。对此,戴润有一个很深的感触,那就是智能制造,远非机器换人那么简单,“设备先进了,管理水平和理念跟不上,反而会更差”。
    由于没有可参考的先例,戴卡一直以来都是在“一边摸索一边前进”。改造后的工厂很智能化,搬运轮毂、半成品加工、喷涂等重体力工作由30多台机器人代劳。“机器换人”不仅优化了工人的操作环境,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年产值连年攀升,成为华东地区不可或缺的轮毂供应商。
智能制造一直在路上
    智能制造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但不是能让企业一劳永逸的仙丹,唯有坚持科技创新才能愈走愈远。在戴润看来,智能制造的路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因为每个行业的特点不同。“我们内部一直在不停地尝试和改进。比如,轮毂质量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压铸,过去这一环节采用风冷工艺,但它效率低,周期长,导致轮毂强度差。”他介绍,经过几年研发,水冷工艺诞生,它不仅让轮毂整体性能大大提高,还降低了用电成本,企业为此还申请了专利。
    在企业管理上,戴润非常注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戴卡在留住人才是花了很多心思的,一是多沟通交流,企业各级管理层都主动跟员工谈心谈话,时刻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二是多搞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拉近和员工之间的距离。他倡导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创新的理念,以体制、机制的转变,全面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自主增长能力和创新驱动力,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为企业发展增强源动力,形成了广大员工精神状态好、工作热情高的工作作风。
    在戴卡的车间里,我们看到一台制造轮毂的核心设备压铸机,戴润说,十几年前,这个大家伙刚到工厂的时候,没人会操作。技术人员四处求教,好不容易让它运转起来。2015年,智能生产线启动建设,压铸机安上传感器,接入互联网,操作工人再次傻了眼。戴卡先后把近百名员工送到德国、韩国培训,学习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和生产管理技术。如今,压铸机在技术人员的熟练操控下,每天工作“不知疲倦”,作业人员数量从之前的每人看一台机到现在的每人看8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