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7-06 | 586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2020年二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共接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25,106宗,同环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环比上涨48.5%,同比上涨25.7%,创造了车质网成立十年来季度投诉量的新纪录。据统计,本季度投诉共涉及183个汽车品牌旗下的951个车系,环比增加20个品牌和90个车系。

  总体来看,二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二季度,国内汽车投诉终止了下降势头,消费者维权投诉意愿持续高涨,在多次小范围投诉异常增多事件的影响下,二季度投诉量同环比均出现较大涨幅。其中,“车身异响”、“影音系统故障”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焦点,部分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车型受此影响出现短期投诉异常增多的情况。

  2、二季度,自主品牌车型投诉占比有所回升,较一季度增加了1.5个百分点,投诉量再次突破10000宗。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自主品牌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出现大幅下降,而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占比有明显提升,特别是服务问题,出现翻倍增长。侧面也表明在国内汽车市场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后,服务成为各车企间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而这恰恰是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的短板,水平参差不齐,亟待提升。此外,德系品牌投诉量季度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各国别品牌,投诉排名也超越美系品牌位居第三位,一定程度上也颠覆了消费者对于“德系品质”的固有认知。

  3、本季度投诉类型占比情况出现一定变化,单纯质量问题投诉量虽较一季度有所增长,但投诉占比却下降了8个百分点。相反,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却均较一季度有大幅增长,可见当前服务问题在国内汽车消费者维权投诉中的权重呈现出稳步提升态势。

  二、2020年二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20年二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与上季度相差不大,女性消费者占比略有提升。从年龄分布来看,投诉依然集中在26-30岁以及31-35岁的中青年消费者中,占比超过一半。此外,18-25岁年轻消费者的投诉占比较上季度有所提高。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1个月内出现故障问题的占比较一季度出现明显提升,投诉占比较上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新车”阶段便出现消费者抱怨的情况,可见当前国内新车质量仍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