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研究院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10-27 | 539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2020年三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共接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30,040宗,同环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环比上涨19.7%,同比上涨37%,再次刷新了季度投诉量的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本季度投诉共涉及179个汽车品牌旗下的980个车系,环比减少4个品牌,增加了29个车系。
  总体来看,三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三季度,在多款车型共性问题的影响和推动下,国内汽车投诉迎来强势反弹,连续两个月投诉量超过10000宗,预示着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客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消费者维权投诉意愿持续增强。“影音系统故障”、“车载互联故障”等与车辆使用相关的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焦点,此外,对于如“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等感知类问题,消费者在维权过程普遍抱有“零容忍”的态度。
  2、三季度,自主品牌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出现明显提升, 投诉增长大多来自于服务问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三季度自主品牌服务问题投诉量首次突破4000宗,环比暴涨1.1倍,延续了二季度的高增长趋势。在各大车企纷纷发力服务领域时,自主品牌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及流程管控等方面的短板得以凸显,从而引发消费者集中抱怨,导致投诉量暴涨。此外,本季度德系品牌投诉量季度环比出现较大涨幅,以速腾为代表的一汽-大众多款主销车型投诉量持续高企,令“德系品质”蒙羞。
  3、本季度投诉类型占比中,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均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虽然较二季度有所增长,但投诉占比却进一步降低。不难发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汽车服务的重要性得以凸显,消费者对于在购车过程中和购车后出现的服务问题愈加重视,在消费维权中所占的权重持续加大。
  二、2020年三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20年三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与上季度有所变化,女性消费者占比进一步提升。从年龄分布来看,投诉依然集中在26-30岁以及31-35岁的中青年消费者中,占比超过一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8-25岁年轻消费者的投诉占比再次有所提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4个百分点,随着年轻购车群体渐成市场主体,这一比例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1个月内出现故障问题的占比出现明显提升,较上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
  2、投诉量季度变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