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绿色铝” 不一般的文山州——2022年中国绿色铝谷论坛在云南文山举行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21 | 4471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文山州抓住云南省推动“绿色铝”产业的重大机遇,招商引资,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并引领文山州“绿色铝”全产业链发展,预计文山州“绿色铝”产业年产值有望在“十四五”末实现3000亿元。

       绿色崛起的气息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扑面而来,陈明和马忠俊难掩骄傲之情。据他们介绍,在新风貌的背后,是文山州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

       能源优势方面,在电力保障上,文山是西电东送、云电送越的重要通道,主网架构完善、供电保障坚强。同时,文山绿色能源资源富集,可开发量1316万千瓦,已开发量234万千瓦,还剩1082万千瓦,为“绿色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能源保障空间。目前,文山州供电最大负荷520万千瓦,规划建设风电、光电等装机820万千瓦,到2025年供电最大负荷达750万千瓦。2021年绿色用电比例达86.8%,按此比例,文山每生产一吨铝要比火电减排8吨二氧化碳,排放仅占火电的31%,是文山打造“绿色铝谷核心区”的底气所在。在天然气保障上,已建成蒙自至文山、蒙自至马塘2条天然气管线,预计年内建成文山至砚山天然气支线,纳入规划建设曲靖至丘北至砚山、百色至富宁至砚山2条天然气专线;全部建成后可实现3个“绿色铝”产业园区管道连接,年输气量可达15亿立方米,能最大限度保障用气需求。

       区位优势方面,文山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云南省出海最便捷的通道,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边达海”的优势。文山有天保、都龙、田蓬3个国家一类口岸,既可以就近通过市场配置保障原料供给,又可以直接进入南亚东南亚市场。云桂高铁贯穿全境,沿边铁路蒙自至文山(112公里)即将启动建设,今年启动文山至广西防城港铁路(616公里)的前期工作。广昆高速贯穿文山全境,高速公路里程达594公里;文山到昆明308公里,文山到广西南宁570公里,文山到广州1129公里。文山砚山机场现已开通昆明、广州、成都、杭州等航线,丘北普者黑机场和广南机场今年年底动工建设。我们正在加快富宁港的建设,建成后3个“绿色铝”园区货运物流可通过水运直达沿海,富宁港至防城港水路586公里、富宁港至广州港水路1289公里,出境、出省、出海更加便捷、成本更加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