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绿色铝” 不一般的文山州——2022年中国绿色铝谷论坛在云南文山举行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21 | 4476 次浏览 | 分享到:

       政策优势方面,文山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对外开放、“两新一重”等多项政策交汇叠加。文山州8县(市)全部属于左右江革命老区范围,是全省唯一享受左右江革命老区政策的州市。在《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云南省是全国唯一鼓励支持“绿色铝”、绿色硅全产业链发展的省份,对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明确:“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超最低权重消纳量可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为广大企业利用风光水等“绿电”腾出了能耗空间。

       此外,文山州资源优势突出。文山州铝土矿储量居全省第1位,其周边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是我国重要的氧化铝生产基地。目前,文山州“绿色铝”产能达343万吨,建成258万吨,从“绿色铝”生产的空白州一跃成为全省产能最大的州市,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全省的近一半。山东创新、江苏凯隆等铝加工企业纷纷聚首文山,签约铝加工和再生铝企业19家项目20个,产业链全省最全,能源保障能力全省最强。今年上半年,全州实现GDP增速6.9%、排全省第3位,固投增速13.5%、排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速18.2%、排全省第3位。这也成为文山州进一步推动“绿色铝”全产业链发展的资源优势。

       扎营文山州的很多企业都来自我国以平原为主的东部和中部地区。李炜说:“刚来的时候看到山这么多、这么大,说实在的,心里边还真有点忐忑。”

       经过一番调研,李炜认为,文山州铝土矿和氧化铝资源禀赋好,与广东省、福建省这两个铝加工产业大省和东南亚这一潜力较大的铝消费市场临近,供电保障能力强,一系列因素为“绿色铝”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经过多次考察,他还发现:“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对招商引资的承诺能够得到履行和兑现,这也坚定了我们在文山州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2018年7月,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奠基仪式在文山州富宁县举行。随后,在该项目建设期间,为了全方位服务企业,富宁县组织成立指挥部,派驻工作专班负责建设用地丈量工作。富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场地里最多的时候有300个工作人员和建设工人,15天丈量了约5000亩土地,为后续项目用地建设奠定了基础。”州、县工作人员也多次到该项目工地调研,召开现场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配套的供水、供电、道路建设和后期施工电源负荷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