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低压铸造6阶段 参数设定很关键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6-04-14 | 28437 次浏览 | 分享到:

  (2)模具热平衡的建立 为保持模具温度的平衡,即模具在一个循环周期内吸热、散热的平衡,防止模温变化幅度过大,应尽量少用或不用冒口对铸件热节进行补缩,取代的是用局部点冷却来强化定向凝固。而模具的冷却强度则要靠调整冷却介质的流量和冷却时间的开启、结束时间来控制,通常有两种方式来实现模温的控制,一是通过温度与控制流量和时间,另一种是设定固定的流量和开启结束时间。前者控温较灵活,对节拍长短的控制要求不严,但控温范围较宽,受环境变量和热电偶的灵敏度的影响重复性不是很好,后者虽然对生产节拍的控制要求较严 (人为的破坏节拍会导致模温不稳定) ,但重复性很强,也很稳定。

  (3)模具与设备升液口的连接 在强化模具的冷却的同时,又要保证金属液在充填时的热量损失更小,通常在升液管与浇口连接处增加保温措施,保证浇口凝固后升液管(箱)内的铝液不凝固,泄压后回流到保温炉内,有两种方式:一是管口处设加热装置,另一种是采用陶瓷保温套。同时又要考虑不至于将热量传递给底模,使浇口过热,散热不畅,增加保压时间,故在两者之间要留有一定的空间。


  3. 设备选型上的考虑

  (1)控温冷却通道 由于模具温度的控制贯整个铸造过程的,故设备在模具控温上要有互锁功能,一个是通过温度、另一个是通过时间、流量,而控温通道应尽可能的多,保证模具各个部位都能满足不同的温度要求。

  (2)保温炉形式 通常的低压机保温炉加压室与溶液保持室为一体,每次加压后液面都会依制件的重量下降一定比例,升液压力也会增加一定的补偿,波动性很大,且加料时不能工作,给生产节拍的均衡及模温的均衡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炉内炉渣的清扫也很不方便。为更好地达到均衡生产,可采用两体或三体炉,即加压室与保持室分开,中间有一通道连接,每次加压后通过中间给料口将保持室中间最好的铝液补给加压室。加压室有液面探测针,保证液面保持一致,加压时给料口关闭,不影响保持室加料和清渣。另外,加压室一般容积很小,每次加压时与压缩空气接触的铝液较少,可减少对铝液的污染。


  4. 模具涂料及铸型准备周期的影响

  应尽量选择保持时间长的模具涂料,一方面可延长模具保养周期、另一方面也可减少或取消循环周期中补涂料的时间,如果需要下砂芯和过滤网,建议采用机器人自动操作,可有效控制生产节拍,防止模具温度不均衡。


  三、改进实例


  以我公司生产的EG01T缸盖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