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探寻“智造”路——记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1-02 | 5412 次浏览 | 分享到:

    穿的是朴素的工装,脸上是简单淳朴的笑容,黑黑瘦瘦的戴润乍看上去并不起眼,就像是戴卡员工当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是当他开始侃侃而谈,谈企业、谈质量、谈管理,他眼睛里开始闪烁着点点的光彩,虽低调谦逊却难掩锋芒,虽平和诚恳却坚定执着,每每与人交流,全程头脑清晰、条理分明,无一不在展示着一个青年企业家的风范。
    从大幅提升技改投入将锦绣轮毂扭亏为盈,到开发新型工艺争创自主品牌,再到接棒戴卡轮毂打造国内先进智能化车轮制造工厂,戴润近十年来的道路走的充实却也充满艰辛。
传承工匠精神
    在旁人眼中,戴润是条件优越的企业家“二代”,他的父亲是江苏锦绣铝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祖军。虽然有着较好的出身,但戴润却笑称,“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对我的管教很严,给我的零花钱很少,经常在耳边教导他们工作的辛苦,赚钱的不易。”小时候的一件事,至今让戴润记忆深刻,“印象里父亲是一厂之长,应该是最大的领导,但是有一次自己到厂里看到父亲在办公室里被别人训责,而父亲则是在谦虚地倾听。那时候可能会觉得不解、替父亲委屈不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渐渐明白那是父亲的原则:不以老板自诩,时时事事谦虚低调。”因此,在父母言传身教下长大的戴润,也给人比较谦虚,不喜欢张扬的感觉。
    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院毕业后,戴润便留在北京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工作了四年。“开始并不是很想回来,总觉得父亲做企业太辛苦太累,每天5点半起床,吃完早饭其余的时间都是用在厂里和工作上。有时候,连大年三十都是在厂里过的。我们这代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在哪里都是工作,无论是一年赚5万、 50万,其实普通的生活就很知足了。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工作,自己觉得是在行业的高端工作,可以掌握人脉和前沿的信息技术,多少对父亲的企业能有些帮助。”谈到为什么回来,戴润深思了一下,接着说,“其实是自己主动跟父亲说的,父亲太辛苦了,而且两个姐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父亲的事业总要有人继续下去,开始想的是自己回来后多少可以替父亲分担点,小的地方可以帮父亲处理协调好,父亲可以轻松些。”
    正式进入“锦绣”之前,戴润在秦皇岛中信戴卡工作了半年,“因为毕竟对于车轮工业行业完全不熟悉,所以父亲也有意安排自己先在那里学习了半年时间。”2009年开始,戴润先在规模较小的锦绣轮毂“小试牛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1年,父亲正式任命他担任锦绣铝业总经理,并寄语:以创新争先的理念打造一流的团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实现人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