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发展提速需跨过三道坎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7-03-11 | 7209 次浏览 | 分享到:

App等终端进行电动汽车预订、取车、运行、还车、充电及费用支付等全过程自助服务。另外,途歌也表示其在行业内独创智能蓝牙系统。可以说,共享汽车所具备的技术平台让分时租赁这一业务模式变得更加容易实现,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未来五年普及速度将加快
  共享汽车这种新产品所刺激出的需求则为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分时租赁是国家明确支持的商业模式创新方向,通过在城市内布局充电桩,一地取车,另一地还车,可以避免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模式下充电难的问题,培养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习惯,加快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激发消费潜力。预计今后5年,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在某种程度上,网约车也是一种汽车共享的模式,但需要人工驾驶,而共享汽车的模式一旦成熟,则可以为辅助驾驶、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搭建一个平台。在2017年1月举行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分时租赁企业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宇就把公开演讲的重点放在了包括无人驾驶技术在内的智能化应用上。
  有专家认为,为了实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00万辆的目标,汽车厂商将积极拓展包括分时租赁在内的批售渠道,同时,对网约车不断严格的约束,也将给分时租赁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按此前深圳电动车分时租赁企业金钱潮公司董事长邱宇轩的说法,未来两年如广深城市群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租赁服务体系,可完成上述地区数千辆电动车代替燃油车的系统工程。有业内人士算账后表示,全国共有423万公里一级以下城市道路,需设置20万个服务网络点,如果每个网点5辆车,全国需100万辆纯电动车,这对于刚起步的中国电动车产业无疑是重要催化剂。
  共享汽车发展面临三大难题
  尚未形成规模效应,未来如何破局?
  业界对共享汽车的未来普遍呈现出“当下很难,未来很美”的态度,共享汽车目前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远未达到如共享单车般遍地开花的成熟阶段,其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阶段性的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问题就是共享汽车网点和数量都比较少,难以形成良好的用户体验。目前在深圳运营的共享汽车企业里,途歌既可以在网点取车,也可以不去网点,随借随还,车辆数有200多辆,下一阶段会增加到500多辆。而剩下的三家公司则必须采用网点对网点的运营模式,暂时无法随借随还:Ponycar有200辆车辆,目前启用了20个网点,未来将达到200个网点左右;联程共享目前有500辆车左右,目前对公众开放的网点有30多个,今年将达到200个网点;戴姆勒car2share目前有16个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