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发展提速需跨过三道坎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7-03-11 | 7211 次浏览 | 分享到:


  其中,途歌和戴姆勒car2share均使用燃油车型,而Ponycar和联程共享均使用电动车型。共享汽车只有形成规模效应,达到较高的车辆和网点数量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在规模扩张方面,共享汽车运营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有车企或国企背景,如北汽集团GreenGo绿狗租车、上汽集团EVCARD等,在深圳还包括联程共享、戴姆勒Car2share,主要采取重资产运营,即所有运营车辆均为企业自有,且为用户提供配套的充电服务、预约服务等,这种模式在运营方面大大节省了人力,但灵活性不及轻资产运营模式,扩张速度也更加稳健。
  联程共享为龙岗区属国企投资企业,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曾卫平表示,共享汽车从业务扩张来说,需要非常雄厚的资金支持,一方面是车辆自有,另一方面需要一个网点一个网点地去谈,按照可持续长远发展的理念来开展业务。
  另外一种是互联网型企业,在深圳运营的包括途歌、Ponycar均以轻资产运营为主,即企业相当于一个车辆租赁平台,仅提供车辆租赁服务,但车辆并不归运营平台所有,不用背负重资产折旧分摊、贬值的风险,扩张起来更加容易。
  作为这种模式的代表,途歌创始人王利峰提到,途歌是互联网公司,车辆由途歌管理,但车辆产权不归途歌所有,而是和租赁公司以及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利用租车公司的存量资源。Ponycar创始人林钟杰也表示,该平台运营的车辆并非本平台所有,而是和汽车厂家车仆知豆合作,利用其获得分时租赁指标的车辆,之后也计划和更多的汽车厂商合作,利用融资租赁的办法解决车辆问题。
  简单来说,融资租赁的办法就是运营平台以租代购,产权并不归运营企业所有,而是归融资租赁公司。和途歌合作的上海创誉融资租赁公司负责人栗影表示,他们看好汽车出行共享这个理念,而该公司也是专门针对汽车融资租赁的一家公司,此前针对该业务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和切入点,而途歌的共享汽车则为该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
  如何解决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不足?
  由此来看,共享汽车企业发展与规模扩张的商业模式问题可以解决,但第二个问题则是停车难。一方面停车资源较少,企业布局网点困难,还未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来说也存在着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在摆脱对网点的依赖方面,各企业都想了不少办法。途歌表示,其首创的接力用车模式可实现共享汽车如同共享单车一般随处停放,通过手机APP搜索到最近的一台车,并在用车结束后可以把车停放到任何一个合法停车位。下一个用户看到这台车后,可以在界面上看到3条信息,一是这台车是否停在网点,非网点停车费需自行支付;二是这台车在这个停车场停了多长时间,用户可以自行判断是否需要借车;三是界面会显示用户借车的停车补偿费是多少钱,途歌后台通过大数据计算,判断不同区域不同时长的停车费的数额,对用户给予相应“途币”返还。“60%的订单都是接力用车服务,这样可以实现随意还车,淡化了停车位的概念,动态补偿让每个车位都是途歌可以共享的车位。”王利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