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发展提速需跨过三道坎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7-03-11 | 6858 次浏览 | 分享到:

共享汽车作为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在各大城市中纷纷受到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分享经济”。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最近几个月,共享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出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各大城市都出现了共享汽车的影子。
  记者了解到,从人们出行方式改变的需求来看,共享汽车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能够真正提升汽车的使用效率。另外,就像共享单车的兴起带动了自行车制造业一样,共享汽车的发展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不过从目前来看,在深圳运营的共享汽车公司中,大多受制于阶段性未能解决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发展到如“共享单车”般成熟的状态,仍未可知。业内人士预计,共享汽车在今年上半年更多处在准备阶段,在今年下半年会进入加速成长期。
  不过,有专家表示,共享汽车的发展存在对公共资源占用的问题,与城市倡导公共交通的大方向存在矛盾,面临政府管控数量的风险。

分时租赁
  是共享汽车成功的关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深圳运营能被称作共享汽车的企业至少有4家,包括途歌、联程共享、Ponycar以及戴姆勒Car2share。目前共享汽车在业务模式上其实是汽车的分时租赁。与传统汽车租赁按天租不同,分时租赁能实现按小时、按分钟租车,并且实现在一地借车,在另一地还车,把汽车变成一种公共交通工具,解决人们短途出行的需求。
  另一方面,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达数百万,不少私家车的主要作用是解决人们上下班的出行需求及一些城市内活动,这导致绝大多数私家车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闲置状态,同时也占用了停车资源,造成停车资源在不同时段分配不均。而共享汽车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提高了机动车使用效率。人们只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使用汽车,但并不占有汽车,同时也释放出大量的停车资源。
  不过,汽车分时租赁这一概念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网约车的普及,共享单车热的到来,共享汽车这一全新的概念随之出现。如果汽车分时租赁仍沿用传统租车的业务模式,则很难起到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效果。和传统租车繁琐的租车程序相比,共享汽车可以实现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取用、归还车辆,不需要复杂的中间程序,大幅提高了效率。也就是说,只有融入了“互联网+”的汽车分时租赁,才能被称为共享汽车的模式。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共享汽车使得一辆车在不同的人之间流动使用,实现汽车的真正共享。
  与共享单车类似,共享汽车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是一种带有很强技术创新意味的产品,应用了物联网的理念和技术,让汽车、手机以及后端云平台互相连接。例如联程共享分时租赁项目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这一项目中,江淮汽车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发了分时租赁软硬件平台和信息互联技术,包括车载信息技术、车联网技术、用户行为监控技术、智能充电技术与充电网络等在内的多技术集成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分时租赁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